成本……爆炸。
对,一件商品从长安城出发,需要漫长险恶的流程,才能最终抵达西方世界。
这其中,所需要经历的过程,可以说是无比的繁琐与复杂。
如此客观条件下,自然也就形成了类似‘接力赛’一样的贸易过程。
通过短途贸易,一棒一棒的接力运送贩卖。
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通过增加交易数量,来分摊投入成本。
想从其中,赚取税收,很难很难。
不过虽然难,却不是一点钱都回不了。
“首先,还是关税。”
苏哲讲起了之前就说过的话题。
关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设立关税,完善关税体系,对整个王朝统治来说,都是正向的财政填补。
积少成多,并且相对稳定。
“其次,就是朝廷要用官方手段,投入到商贸之中,通过加大贸易数额来降低单次成本。”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观念,丝绸之路上行走的都是胡商。
好像所有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全都被胡商垄断了一样。
其实不然。
中原也不是没有商人的存在。
他们也一样会运输大量货物出关贩卖。
但是这里有一个难题放在面前。
胡商在丝绸之路上,安全系数要远高于中原人。
为什么?
一方面,是胡商与西域诸国存在相似或者一致的文化习俗。
不管是宗教还是其他什么。
所以他们在行商的过程中,自然会降低很多潜在风险。
反观中原人去跑商,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其实就是语言。
文化习俗上的差异,导致中原人在丝绸之路上,要面临比胡商多的多的风险与压力。
久而久之,自然就更加稀少。
被胡商间接控制的贸易,利润自然也就截留到了胡商手中。
所以在唐朝的时候,在长安城中的胡商数量,是相当的惊人。
苏哲所说的,通过朝廷官方手段,形成类似商团那样的组织,降低成本,增加利益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