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2章 论商业和商人

在古代的华夏,商人的地位,甚至一度到达社会最底层。

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古代人蠢。

可实际上,商业是正常的,但商人……不一定。

在关于人性的讨论上,华夏老祖宗们那叫一个百花齐放。

既有‘人性本善’的说法,亦有‘人性本恶’的说法。

在关于人性的关注点上,有很多东西早早的就被讲清楚了。

比如说,天下攘攘皆为利来。

简简单单一句话,就道出了商业的逻辑。

追求利润。

商业是正常的社会环节。

可是商人追逐利益,往往是没有底线的。

所以你可以看到,诸如晋商这样肆无忌惮毫无家国的集团。

也能看到江浙的大地主们,勾连倭寇,将屠刀对准自己人。

呵呵,奇怪吗?

不奇怪。

少见吗?

不少见。

哪怕到了后世,苏哲也知道,当红旗升起后,依旧有着各种各样黑心商人的存在。

太多了,实在是太多了。

关于商人的进一步解释,那就得从阶级立场上批判了……

苏哲不想讲那么复杂。

他将范围,局限到了更小的侠义范围内。

在古代,商人群体是一个很尴尬的群体。

民间,以及文化方面,具体说就是儒家吧,对于商业的批判是从头到尾,没有放过一丁点的。

虽说,在实际的运用层面,大部分人,或者说大部分当官的,都只是对商业和商人群体保持一定的歧视,并不会去主动批判。

因为,无农不稳,无商不富。

这句话,是非常现实的。

“既然你们两位都曾经是封建王朝的最高统治者,那么对于这句话的看法是什么呢?”

苏哲讲到了这八个字后,突然停了下来。

“没什么看法,最起码,在汉朝,商人也就那样。”

第一个回答的,依旧是刘大爷。

这话倒也没错。

商业其实和生产力也是息息相关的。

西汉时期的生产力,说真的,就很原始。

在这样原始的环境下,所谓的商业,更多的也是极为粗狂的原始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