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是,李承乾所说的那后半句。
供读书人阅读?!
首先,一个冷知识。
与后世,人人有书读的情况截然不同。
在古代,知识的获取,本身就存在极高极高的门槛!
曾经苏哲开玩笑的和大家说过一个笑话。
那便是,若是他穿越回古代,越往前,获取知识的难度就越高。
哪怕是宋朝之后,生产力有了长足的进步跃升,纸张已经不是那么昂贵,甚至可以说廉价的时代,想要读书认字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事情。
不是不想读书认字,而是根本没有办法。
李承乾他们都没有体会过,读书是一件昂贵的奢侈运动这个概念。
没错,在古代,想要读书,首先你得做到几个必须。
就拿明朝来说吧,明朝已经算是读书门槛降低很多很多的时代了。
你出身在一个农民家庭,想读书就得存钱。
除开族群这种有族内私塾的情况,一般而言想要让孩子读书,首先就得找到一个能教书的老师。
拜师,是要钱的!
文房四宝知道不。
单一个识字,就需要不低的成本。
购买笔墨纸这三样,对于一个种地的农民家庭而言,基本上是完全无法负担的。
好,就算负担得起,寒窗苦读十年,对一个家庭而言,不单单是负担巨大的开支,同时也是减少一个劳动力。
读书,尤其是为了考功名的目的去读书,十年只是起步。
完全脱产的情况下,去耗费这么多年的成本,一般家庭能做到吗?
答案显而易见了。
苏哲开玩笑的说过,在后世其实也有一部分这样的人,和古代专心考功名的人一样。
嗯,就是那些完全脱产考公的人……
你看,古代,考取了功名就等于直接完成了阶级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