徭役这方式,真不划算。
次数少了,没效果。
次数多了,强度高了,对整个社会的伤害会指数级增加。
大明的财政系统,经过科学的进步改良之后,未来只会越来越富。
最关键的,是大明的海外殖民政策,会不断吸取外面的财富来补强自身。
比如,倭岛的金银矿!
所以,大明未来完全有能力,废除掉徭役制度。
转而采用雇佣制度。
“还有一点,财富虽然从朝廷的库中支付出去,但本质上,是刺激了整个社会的商业发展,最后获利的还是朝廷。”
朱标从后世那边学到的经济概念,远远超过了这个时代。
钱,不流通起来,那就是废物。
只有流转起来的,才叫钱!
既然朱标坚持,那老朱也只能选择退让。
毕竟,在金融这块,朱标就是比老朱强的多。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大明缺人力资源吗?
国内,不缺。
根据朱标制定的朝廷第一个五年计划,其中国内的人力资源会进行一定程度的调配。
比如,从荒僻的地区,将人口迁徙出来。
更好的方便管理,以及分配田地。
但在国外,比方倭岛这边,需要采矿的人力资源,只能用当地的工具咯。
可是,这其中也有一个问题。
涉及到殖民地的承压极限。
没错,毫无止境的压榨,最后必然会爆炸。
大明的朝廷,需要的是稳定的,长期的输血。
而不是竭泽而渔的一次性榨干。
作为海外殖民的第一个范本案例,倭岛这边的尝试,是绝对不能过线的。
蓝玉那边,别看这小子脾气火爆,但心里面门清着呢。
矿上的管理人员虽然大多都是明人。
可惩罚倭奴矿工的,就是那些平倭司的投诚倭奴!
以倭制倭。
这四个字,必须坚持下去。
只有这样,才能让大明稳稳地藏在后面。
不过,朱樉现在的想法是,既然倭奴这边,不能随便乱用,那么用别的异族呢?
草原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