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其去练新式军队,就是物尽其用。
武勋集团的尴尬地位,随着开国后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明显。
朱标也曾经思考过,不止一次的想过,关于如何处置武勋集团。
这里面不仅仅是包含了淮西勋贵,还有后来的,凭借武功而晋升的武将群体。
历来,朝廷对于武将的看法,就特别的矛盾。
从宋朝开始,仿佛就形成了一个传统。
开国、混乱的时期,依靠武将。
而等到了马放南山的时候,文官就能骑在武将的脑袋脖子上面螺旋拉粑粑。
这种极度的不平衡,是朱标最为担心的地方。
文和武,只有平衡,才能稳定。
单一的强大,只能带来灾难。
而偏偏,文官这边,有科举这玩意做基底。
没错,只要科举还在运行,那么文官的后续就如长江之水源源不断。
反观武将集团这边,凭武功而晋升,这条路本来就非常吃环境。
没有战争,怎么办?
凉拌!
所以武举就应运而生。
但说实话,武举这玩意儿,和科举,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的。
毕竟,再怎么表现,战场上实打实的战绩才是衡量一个武将的根本逻辑。
朱标想要让文和武,达到一个平衡点。
这不是说,两方就完全对等。
如此想法,根本不现实。
朱标真正想要的,只是文官不能也无法肆意压迫武将。
勋贵的存在,本身就是应对的方法。
重新给勋贵集团寻找新的出路,就成为了朱标的执念。
好在,现如今有一条比较——邪的路子,放在眼前。
嗯,那就是海外殖民!
不过,同样这里面,也会存在极大的隐患。
朱标只能一点点的去尝试,然后找到了限制武将的最根本方法。
那便是,掌控士兵。
武将的危害,不在其本人。
而在于,武将掌控的军事力量。
这也是为什么自古以来,皇帝只会忌惮武将而不会忌惮文官的根本原因。
俗话说得好啊。
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但你换成武将呢?
情况是不是就截然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