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北宋,定都不在长安,而在开封。
为啥?
一个原因——粮食。
没错,就是这个原因。
前面说到,关中平原在秦汉时期,确实支撑得起一个王朝的核心。
但是,到了唐朝,问题就来了。
隋唐时期,随着人口的增长,以及关中平原地力的消耗,真的开始养不起一个偌大的长安城了。
这也就导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出现。
去洛阳就食!
没错,从隋文帝杨坚开始,时不时的,就会有皇帝跑去东都洛阳吃饭。
为啥?
饥荒让皇帝都吃不上饭啦!
听上去挺扯的是吧,实际上一点也不扯。
隋朝隋文帝还算比较克制,一辈子也就去了三次洛阳避饥荒。
等到了唐高宗李治的时期,那就有意思了。
李治他在位26年,几乎有一半的时间,人不在长安在洛阳……
理由也就一个,洛阳有饭吃!
笑死,李治死了后,武则天上台。
那好了,直接就扎根在洛阳。
从地理上就能看的出来,此时关中平原的粮食根本满足不了朝廷的需求。
更要命的是,关中平原确实有天险。
可反过来,这些个天险,反倒对运粮带来了极大的负面作用。
隋文帝时期主持修建了运河,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广通渠。
可……作用并不大。
至此,稍微有点脑子的人都明白,长安已经完全不适合作为一朝都城了。
至于宋朝为什么定在开封。
首先啊,五代十国的时候,开封就已经是不少短命朝代的都城。
正所谓,现成的。
赵大在黄袍加身后,抵达了忠城的开封府。
人家前朝的遗老遗少们,喜迎王师,赵大也不可能一上来就换地方对吧。
其实赵大一辈子都心心念念的,想要换都城。
赵大的想法是,开封这样四面开阔的都城,真不适合成为首都。
唯一的优点,就是运量方便。
得益于通济渠的存在,从南方运粮食,一路走水路,不管是损耗还是时间,都大大降低。
其实,按照成本来看,宋朝,北宋去定都洛阳才是最合适的。
可偏偏啊,有个人在做开封府尹,而且一做就是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