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的不说,就说大明朝里面,从永乐到景泰,再到嘉靖。
他们哪一个被当做皇储培养过?
没能力就是没能力,即便大明王朝本来就已经到了气数完蛋的时候。
无论如何,崇祯都称不上有能力三个字。
就跟广神一个德行,志大才疏这四个字算是最贴切的评语了。
话说广神和崇祯,还真有点相似之处。
当然不是说胡乱搞,而是说,作为亡国之君,这两人算是独二份的手握实权的皇帝。
别信什么崇祯被架空这样的屁话。
真架空,他能十几年连着换了接近二十个内阁首辅?能把权力中枢一次又一次的清空?
没实权,能跟喝水一样置换权力中枢?能对重臣说杀就杀?
刘策,耿如杞,郑崇俭,颜继祖,祖宽,陈新甲还有袁崇焕,从文官到武将,从内阁大佬到拥兵将领。
甚至就连亲王,那个唐王朱聿键,崇祯说他非法抗清,直接囚禁起来。
你说这样恣意妄为的皇帝,没实权?
汉献帝之流,真的哭出声了哦。
大明王朝的覆灭,是封建王朝的周期性衰落,是全球气候突变的灾难时期,是外敌崛起的斗争时期,也是当权者无能的必然结果。
这里面,上到皇帝,下到百官群臣,谁都有责任,谁都别想甩锅。
回到刘据这边,他接手了朝政之后,当然就没想过要继续立丞相。
反正,经过他爹武帝的绝对高压统治,此时的大汉王朝的朝廷,中枢机构,基本上都没有刺头了。
就跟在洪昂朝当官一样,时时刻刻都得小心自己的脑袋。
这样的朝廷体系,有好处也有坏处。
好处是,对统治者来说,反对声音的弱小,可以让统治者花费更少的代价去执行自己的执政思路。
坏处么,就是能力上会出问题。
对于刘据而言,此时的朝廷,其实是最合适的。
不像历史上,武帝末期。
那时候,为了保证下一代皇帝,也就是刘弗陵这个幼帝的成长,汉武帝不得不选择了辅政大臣来保驾护航。
这样必然会导致后来权臣之间的互相争权。
现如今的大汉王朝,朝廷几乎都是听话的那种。
“政务不可一日不差。”
刘据放下了手中的竹简。
这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其实还不是政务不划分,全都归于一人之手。
关键还是,竹简这东西,太重了啊!
关于造纸的问题,其实刘据已经安排人去做了。
估计要不了多少时候,廉价的纸张就能普及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