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重要么?
废话,当然重要!
而且极其重要。
南方的确是经济、农业、文化乃至政治中心。
可有一点是怎么也无法绕开的。
那就是,在冷兵器时代,北方就是必须要牢牢控在手中的防御屏障。
因为来自草原的游牧民族,具备覆灭王朝的能力。
看清楚这一点就知道,为什么老朱一定要坚持弥合南北矛盾。
只有让北方彻底融入大一统政治之中,才能确保对北方草原的抵抗力。
“说起迁都北平这事儿,后世有人给大明套上了一句很经典的话……”
聊起这个话题,自然苏哲就想到了后世无中生有给大明王朝弄出来的热血沸腾的话语。
不和亲,不称臣,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这话,牛啊。
当初苏哲年轻的时候,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那叫一个热血沸腾。
简直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铁血大明。
从而引申出了,朱棣迁都北平,就是为了鞭策自己的后人,能够守国门、死社稷。
嗯,现在想来,朱棣要是听到这话,估计得活活气死。
特闷的,他定都北平是为了打出去!
守尼玛的国门啊!
北平是北方最重要的后勤基地,是打出去,打进草原缩短补给的重要据点。
怎么到后世人的口中变成了守国门?
咋还没打呢,就先想着让出主动权了!
这不是智障是什么?
另外就是,这句话本来就是后人给编纂出来,硬往上套的。
仔细想想,天子守国门这话怎么看怎么别扭。
咋就变成京城保卫战了?你边境呢?去哪儿了?
果不其然,当苏哲笑呵呵的讲出这句话的时候,不出意外,老朱又红温了……
“荒唐!”
老朱那叫一个气急败坏。
啥玩意儿他家天子就要守国门了?
武将都死绝了么!
没文化的人看到似乎觉得一股子英雄气傍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