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的帝国王朝,每天多少事情在发生?
数不胜数!
你管得过来么。
得靠制度,得靠预见,得靠手下。
在做皇帝这块,老刘和老朱,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赛道。
两人都是集权中的集权,大权在手的超级皇帝。
可两人选择的执政方式,却大不相同。
老刘是最喜欢让手下去办事。
在办事的时候,他能给出巨大的权限。
比如,桑弘羊时期,汉武帝就放了巨大的权限给桑弘羊,让他去搞盐铁专营。
换做老朱,他敢这么做吗?
别说放权给别人了,老朱甚至连丞相制度都给弄掉了。
真正做到了一把抓。
事实上,内阁制度的出现,只是补丁,而不是升级。
怎么说呢,内阁制度的好处在于,将相权给完全分化掉。
同时还保留了皇帝与官员之间的矛盾缓冲层。
使得矛盾停留在内阁与朝廷之间。
但同样也有一个问题,内阁制度对皇帝能力的考量,比此前丞相时期更为严格。
毕竟,内阁是没有决策权的。
内阁制度的出现,其实是加强了皇权,更加集权。
这也是为什么明清两代,是封建王朝的巅峰皇权时期。
回到刚才的话题,内阁制度的出现,对皇帝个人能力的要求是更加严格的。
皇帝可以稍微庸碌一点,但绝对不可无能。
一旦无能,那后果是灾难性的。
比如,堡宗。
没错,又得拿这货出来做例子了。
朱祁镇当皇帝的时候,还很小,是标准的弱帝。
按一般情况,主弱臣强的阶段,对王朝是极其不利的。
可朱祁镇成年后,夺权的过程非常的丝滑。
就是张太后死了,辅政的三杨也陆续去世之后,权力自然而然的回到了这位年轻天子的手中。
没有想象中,你争我夺的算计。
而是非常丝滑的顺位过渡。
没错,这就是为什么后面堡宗肆意妄为却无人可阻拦的原因。
归根到底,是因为明清两代,皇帝的权力被无限放大的缘故。
过度的集权,导致的后果就是对皇帝的要求极其看重。
老刘虽然也是集权中的集权,属于超级皇帝的那种。
但他是因为自己的政斗能力一步步干掉阻挡他的人,最终手握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