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以己度人,将对面的某些类人东西当做文明的自己来看待。
事实证明,跟野蛮未开化的猴子交流,棍棒远比之乎者也要好用的多……
圣人之语听不懂,那就只能用更直接的方法来交流。
李唐这边的天可汗陛下,在高句丽被消灭掉之后,瞬间成为了所有东北亚一切政权的‘大爹’。
就连西域那些自称国,实际上就是个城邦的玩意儿,也收到了消息,瞬间变得眉清目秀,乖巧起来了。
说起西域那边的情况,用一个字来描述是最合适的。
乱。
诸多的城邦自称国家。
靠着丝绸之路吸血发展。
偏偏这帮子家伙,一个两个的全都特别的愚蠢。
要么是仗着西突厥的帮衬,喜欢给大唐找麻烦。
要么就是自大到以为可以拿捏大唐。
总之,这帮蠢蛋总是喜欢搞点事情出来。
对大唐的商队,也总是喜欢弄些小动作。
敲诈勒索是常态,偶尔官军变匪徒,直接杀人越货。
这种事情,真是太常见了。
当大唐解决了高句丽之后,下一步,就是向朝鲜半岛进发。
再然后,就是倭岛之战。
不过,比起大明时代那边,唐朝这边的倭岛战争,那就轻松太多了。
唐朝时期的倭岛,就两个字——原始。
才刚开始借助遣唐使,一点一点的吸取中华文化文明壮大自身。
距离跨时代的发展还早着呢。
这时候大唐登陆倭岛,那简直就是降维打击。
看起来大唐要继续连着开片,可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跟打高句丽完全是两个维度的游戏。
用李靖的话来说就是——随随便便一支偏军都能扫了诸国。
不是自大,而是事实。
这个时期的倭岛,倭奴的城池都没几座。
绝大部分都还是过着原始人野人的生活呢。
要不是为了倭岛的资源,那座传说中的银矿,大唐才懒得去那个不毛之地。
相比于近十万战兵的高句丽战役,前后动用的农夫超过了二十万。
大唐几年下来积攒的资源都消耗了大半。
若非之前李承乾和李泰两兄弟,拿山东的世家开了刀,狠狠地吸了一大波血,此时的朝廷真要坚持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