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
那得到银山之后呢?
事实上,唐初这段时间,中原的货币机制……居然还是特娘的延续自汉朝!
虽然贞观时期,使用的还是李世民他爹,也就是李渊设立的‘开元通宝’作为主要货币。
是官方铸造的标准铜钱。
同时货币机制架构,依旧延续以往,是货币+绢帛这套机制。
没错,铜钱和绢帛,是大唐的法定货币。
但问题是,铜钱还好说,这个绢帛,里面的水分就太多了啊。
历史上,李世民到了贞观二十三年,才着手开始改良货币结构。
在洛阳、并州、幽州等重要的州府,设立了专门的钱监,负责铸造钱币。与此同时也在朝廷里面设置了铸钱官,专门负责铸币。
唐朝建立初始,就严格限制民间铸币。
统一由官方铸造钱币,保证钱币的价值维持在一个大概的标准范围内。
这样的好处不言而喻。
但说实话,铜钱作为货币,问题还是很大的。
这时期,金银完全被抛弃,成为了储藏、赏赐等其他作用。
而李承乾,可太清楚铜钱的问题和局限性。
一直以来,金银都是稀缺物。
铜这一资源,也不算多么的丰富。
并且铜钱自身的价值,并不能支撑其作为价值锚定物。
所以,倭岛的银山,就是货币改革的基础。
老朱家的货币改制,就是从石见银山开始的。
李承乾当然也想搞货币改革,可他现在却没有权力。
在魏征与李承乾的一次交谈中,李承乾就稍微讲了一下关于货币制度的问题。
老魏头别的不说,一把年纪却依旧脑子十分灵活。
稍微一听,就立马发现了大唐发展的瓶颈。
所以才有了现如今,急切的催促李世民征伐倭岛。
仿佛只要拿下了倭岛的银山,大唐就能转眼间富裕起来。
这想法,对也不对。
当然从大方向来说,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
将货币机制,从铜钱+绢帛,变成白银+铜钱,就是巨大的进步。
稳固货币市场的同时,也能极大的刺激整个社会环境。
这一点毋庸置疑。
而更关键的一点在于,对外贸易的时候,白银依旧是硬通货。
开元通宝虽然在大唐境内购买力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