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且,每一级官员,每年的KPI都有相应的指标,完不成就等着被老朱狠狠收拾。
最后就是洪武八年,朱元璋下令在各地乡村设立社学。
这个社学,主要负责启蒙教育。
招收15岁以下的民间幼童,免费入学,教化礼仪,普及基础文化。
这一手,可谓是非常具有开创意义的。
真正做到了,第一次打通了完整的社会各阶层通道。
当然了,这种做法,也有弊端。
首先一点,各级学府,全部都是当地的财政负担。
可问题是,这种负担,长此以往,只会越来越沉重。
而且刚才说到的社学,也就是最基层的启蒙教学,根本运转不下去。
虽然洪武年间,光是江南地区,社学就一度达到近三千家的地步。
可没过几年,这玩意儿就运转不下去了。
运转不下去的一大理由,是老百姓供不起。
是的,且不说社学全凭朝廷的财政支出,地方筹措,这种东西本身就不靠谱。
没有长期规划,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一旦停下就再也开不下去。
就说一点。
虽然朱元璋十分仁慈的免除了社学的求学费用。
但是,还真就是那个但是。
读书,本身就是一件花钱的事情,还是很花钱的事情!
纸墨笔砚,一个农民家庭,负担得起吗?
或者说,能够长期负担吗?
在明朝,供一个读书人,往往需要巨大的成本。
寒窗苦读十年,意味着家庭重要的劳动力少了一个,还是一少少十年。
封建王朝僵化的官僚体制,注定了上面的政策落实到基层,大概率会出现变样。
关于基层的‘领悟’有多抽象,那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说实话,一开始朱标真没想过要去动这套教育体系。
因为朱标之前一直认为,他爹朱元璋搞得这套从上而下的学习机构分级制度,已经非常好了。
但朱标真的去调查了之后才发觉,这大明王朝内部的‘卧龙凤雏’,有些过多了!
没错,从锦衣卫调查的结果来看,很多地方,阳奉阴违,瞒报虚报那是基操。
更狠一些的,为了保证每年的社学名额达标,居然用抓人丁的方式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