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使,也可以被称为天使。
意位上天派来的使者。
这个上天,就是中原王朝。
在汉王朝的鼎盛时期,长安就是天堂。
汉王朝就是上天。
你看,多清晰的理解。
关于汉使的问题,苏哲也没有多说什么。
毕竟,不同时代,自然有不同时代的标准。
公元前你去整什么严肃外交,那是脑子有问题。
再说了,苏哲也认为,和未开化的蛮夷,讲什么道义逻辑,根本就是对牛弹琴。
无数事实证明了一件事。
和这帮未开化的猴子交流,刀剑永远比书本来的利索。
偏偏,那些茫茫多的朝廷官员,都抱着死板的教条,要讲什么王道。
苏哲对这些东西,简直无语至极。
刘据要搞西域,那就别整那些虚的。
直接一套标准流程走下去。
威压、驻军、吸血。
三步走。
制定规则之后,就是长久持续的吸血。
这才是打仗的正确打开方式。
像老刘那种,纯奢侈,打几次谁都受不了。
嗯,说起来,李广利征伐西域,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汗血宝马来着。
你看,这就是典型的想一出是一出。
两次西域之战,损失兵员之多,简直令人发指。
关键是,打完一看,纯亏啊,一点没赚。
这样的赔本生意,谁打谁挠头。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政治是经济的延续。
说到底,绝大部分人都把战争视为基础。
殊不知,战争从来就不是问题的答案,而是过程。
汉匈之战这样的战争,不计成本是因为国防安全,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包括塑造民族之魂也没办法用具体的数额来定价。
所以,成本高,也得咬着牙继续。
不然沉没成本那绝对会爆炸。
可是,征伐西域这事儿,刘彻做的就完全不理智。
谁家打仗是这样打的?
作为最能计算成本的皇帝,李世民的战争理念,才是最应该被统治者所学习的东西。
要么不打,要打就毕其功于一役。
小打小闹,算成本。
事实也证明了,刘彻第二次远征西域,直接整的大汉朝差点原地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