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整个长安城享受着胜利喜悦之时,这天底下还有一些,脑子不灵光的蠢货在准备搞事。
远在西域的高昌国,一个说重要不重要,刚好卡在西域丝绸之路上的地方,就有人想要搞事情了。
说起这个高昌,其实追溯起来,也算是汉人的一支。
从汉武帝开辟西域丝绸之路开始,广袤的西域也经历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混乱。
因为地理的缘故,导致这里根本诞生不了庞大的统一政权。
北边有草原的强大游牧文明,东边是汉地政权。
天山以南,还有新崛起的高原文明。
所以自古以来,这里就很难诞生出一个强大的政权去一统周边。
临近的政权可不会放任这种事情发生。
水越浑,就越容易搅动。
一般情况下,当草原游牧文明强盛起来,对西域的影响是最直接的。
大部分时间,其实都是游牧文明在控制这里。
只有当汉地政权设置诸如都护府这样的军事机构,才能影响控制一些西域城邦。
但还是那句话。
西域距离汉地核心太远了。
汉武帝晚年发布的轮台诏,说的是什么?
其实就是放弃在轮台之地设立后勤补给。
这个后勤补给其实就是大量派遣农夫徭役去遥远的西域驻扎。
负责给驻军种田!
轮台诏里面否认这一情况。
这也意味着汉武帝自己也明白,动用几万,甚至是十几万农夫徭役去遥远的西域轮台城,那是脑子有病。
且不说这么多人调动过去需要多少资源。
就说你让这么多农夫过去,到地方能活几个?
说白了,在封建王朝,离开了核心的汉地十八省,后勤补给就是卡死文明发展的最关键一道关锁。
不是老祖宗不愿意向外开拓,而是客观条件它不允许啊。
华夏文明从黄河开始,逐步的向外开拓。
直到最后,一头撞上了地理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