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东,是地球上最广袤的大洋。
向北,则是地球上气温最低的恐怖寒域。
向西,则是让人头皮发麻的荒漠戈壁外加超级沙漠。
向南,要么一头撞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要么,一头扎进密集的原始丛林。
选吧。
不开玩笑的说,老祖宗已经尽最大的努力,将能拿到手的土地都拿到了。
还要考虑到,封建王朝对土地的控制力,是有极限范围的。
也就是传说中的——帝国极壁。
西域,自从汉武帝开拓之后,历朝历代其实都很想尽力将这里控制。
然而,客观现实就是,能把河套拿在手里就已经很不错了。
向西,那是完完全全的废人费力。
没错,这就是现实。
统治者必须要考虑到成本问题,收益问题。
拿下西域简单吗?
从武力值角度来看,那真不是没有可能,不然为什么能在西域设立都护府这类军镇?
但武力从来就不是统治的全部。
西域因为地理条件,早就成为了多民族,多势力,多信仰融合交杂的地方。
这里有来自极西的威尼斯人,有来自中东的阿拉伯人,有来自北边的斯拉夫人……
在这里,有信仰佛教的,有信仰萨满教的,还有信仰道教的……
光是想一想,就会让统治者头皮发麻。
要调解这些大杂烩带来的矛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面对这种情况,保留一支能打的军事力量遥控间接指挥,是最合适的方法。
汉武帝是如此,后续诸多朝代,但凡想要有所作为的,基本也都如此。
甚至,就连草原人也是如此。
降低成本,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但缺点自然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