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能怪得了他刘彻吗?
不是后世的帝王,自己搞砸了,玩不转,控不住。
一个工具,却失控了,这能怪谁?
没看到人家朱元璋么。
这样的君王才是能够控制住工具的人。
一想到老朱做过的一些事情,刘彻就心中想笑。
把孟子从孔庙中搬出去!
太哇塞了。
刘彻表示,你看看,这才是厉害的君主能做的事情。
儒学是工具。
只为帝王服务。
想咋捏,就咋捏。
儒学的优势就在于,其强大的包容能力。
说白了,就是啥都能沾点边。
然后归于自身,成为所谓的‘正统’。
比起其他流派学说那种定死了的核心思维,核心思维,儒学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和水一样,强大的可塑性。
只有无能之人,才会被束缚。
老刘给自己找到了最完美的措辞。
看,这不是爷的问题。
有问题的是后世无能之辈。
当然了,这些话刘彻没在苏哲面前说出来。
因为其实苏哲也明白,这口锅,老刘这位汉武大帝,不必背上。
与其说,是刘彻搞出来的大问题。
不如说,儒学其实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被某个群体给劫持了。
从豪强到世家门阀。
皇帝、统治者在不断的流转变化。
但这些人,却一直存在。
一代代,不断的发展,渐渐地成为了拥有足够话语权的群体。
这就是儒学从一门学科,变成工具,最后成为宗教属性的儒门的缘故。
带上宗教属性后,就自然而然的会出现,某一群体掌控“释经权”的情况。
看看国外的历史,就立马明白了。
一旦涉及到宗教这玩意儿,不是屎也是屎。
该说不说,这玩意儿,人人都讨厌,却人人都想要。
存在,即合理。
毕竟,你当儒学是学问,它可以变成工具,你当它是工具,它又能变成宗教。
如此万变,总能让人得到想要的结果。
总结起来就一个字——好用。
苏哲不讨厌儒学。